close

 

DSCN3646

Tunnel of hope 這條就是,承載著人民希望的那條隧道。

"1992年3月,波赫爆發了波赫戰爭。塞拉耶佛爆發了一場現代戰爭史上時間最長的都市包圍戰。塞爾維亞人勢力和南斯拉夫人民軍從1992年4月5日到1996年2月29日包圍塞拉耶佛。

塞拉耶佛圍城戰是波赫戰爭期間發生的都市保衛戰,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武裝勢力(塞族共和國軍隊)為回擊宣佈自南斯拉夫獨立,剛剛新組織的波赫政府的軍隊,在山上駐紮了軍隊包圍了塞拉耶佛。塞爾維亞人勢力拒絕參加剛剛新獨立的波赫,目標建設塞爾維亞人國家賽族共和國。波士尼亞政府被包圍在城內,其防禦力量薄弱難以突出重圍。

戰爭導致了大規模破壊和人員傷亡。11,541人在包圍戰中遭到殺害,其中超過1,500人是兒童。56,000人受傷。死傷者的85%不是軍人而是市民。1991年的人口普查顯示,戰前城市和附近地區的人口有525,980人。由於眾多市民被殺害或者被迫移居,1995年時塞拉耶佛的人口減少到只有戰爭前的64%,有334,663人。眾多市民都通過地下隧道等方式逃離被包圍的城市。另外,在塞拉耶佛的塞爾維亞人市民當中,也有逃往塞爾維亞人勢力支配地區的人。而在塞爾維亞人勢力佔領下的地區,以波士尼亞人為主的非塞爾維亞人市民遭到了殺害,或者遭受了強制驅逐等民族淨化行為。"

------摘錄自維基百科。

-------------------------------------------------------------------------------------------------------------

時間:2013年7月29日

早上睡到八點多等其他人都離開才起床,反正這天沒甚麼行程要走晚上又是一段夜車不如多睡點。

ˋDSCN3633  

 

 

九點多出門,hostel的姐接幫我拍照,超好的。

考慮了到底要不要自己試著去隧道後,還是去問了i怎麼走,

難得有英文流利的人,但他很驚訝我要自己一個人去~~

搭三號電車到終點站再轉32巴士到終點站,聽起來不難嘛XDD

但看到車站我才傻眼,

DSCN3653

 

恩...他們的車站長這樣,沒有指標沒有路線,完全你自己看著辦的意思。

上了電車後給司機看站名,買了票,(似乎要打票但沒打也沒怎樣耶~~)

而且當地人完全沒付錢的樣子上車直接找位子.......

經過半小時後到了城市的另外一區,以為自己找的到徘徊超久,

但完全沒有遊客中心,地圖也看不出所以然,

鼓起勇氣問了一個在飯店停車場的管理員,他竟然沒直接揮手叫我走還用破破的英文跟我比方向!!!(感動)

決定去程先搭車看看能不能夠走的回來,

不知道在哪等車問了一個年輕女孩他用流利的英文回答我(amazing~)

但他不是這裡人所以又去幫我問了別人>////<

雖然最後公車來的月台也不是他告訴我的地方,但總算搭上了32巴士

只了要去的地方給司機看請他到了叫我,司機人也很好捏!!!!下車後還比方向給我看。

前往隧道的鄉間小路上除了前面兩個也要去的西方人之完全沒人,

幾乎要懷疑有沒有走錯路。

有學生票可以買太棒了,這樣剩下來的點心錢就又多了一些XDDD

賣票的人親切的跟我說了參觀路線,其實小小的也沒甚麼路線啦。

DSCN3644

 

就是一些紀錄的影片,文字,新聞,還有當時留下的物品。

最重要的是這條被稱為希望隧道,tunnel of hope的巴特米爾隧道。

內戰時,波士尼亞人民在機場跑到底下挖掘希望,

這條隧道全長800公尺,現在只剩下25公尺,

當時被困在賽拉耶佛的居民們靠著這條隧道運輸物資,才得以在槍林彈雨中存活下來。 

很難想像這樣子的腥風血雨就發生在距離今日不過十幾年前,

城市被掃射的滿目瘡痍,所有的政府機關高樓大廈隨時都有可能被襲擊,

(除了許多國際記者入住的holiday inn酒店之外)

 人民活在恐懼之中,一直到現在,賽拉耶佛都還處於復興的階段。

 

待了差不多一小時,決定憑著雙腳走回車站,

靠著來時的印象和直覺,以及每遇岔路時呼嘯而過的車子,總能判斷出正確的方向。

就這樣在正中午時分走了一個小時回到了車站,

買了點食物充飢,在用來時尚未打票的空白公車票坐回市中心(哈又省了一些錢)

決定在物價便宜的賽拉耶佛小小享受一下,

轉角的甜點店超級誘人,想嘗試傳統蛋糕和一般蛋糕就買了兩塊,

左邊才是傳統甜的要命的蛋糕,但比較喜歡右邊的(超大一塊)

這樣只要台幣六十耶!!!!!

還謹慎地又去問了有沒有要加收服務費~不用!!!!

還附一杯水和免費wifi太划算了,在這裡寫日記和明信片,上網,直到六點多。

DSCN3651

 

慢慢晃到車站,拖呀拖的,十點半又是一段夜車離開波赫。

 

arrow
arrow

    b71421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