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602

不是想像中的賽拉耶佛,這才是旅行的意義。

------------------------------------------------------------------------------------------

時間:2013年7月28日

清晨四點多,此行最累的連續第二趟夜車,進入新的國家。

波士尼亞及赫塞哥維納,又稱波赫。

許多人或許從未聽過這個國家,但絕對聽過這裡的首都,賽拉耶佛。

正是那個斐迪南大公夫婦被暗殺進而開啟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地方。

但,如果未曾來到這裡,我不會知道這個城市,

還有段傷痕累累的歷史。

 

首先先說一下剛來到這裡的感覺,落後。

首都的長途巴士站舊舊的,連等候室都只能容納不到十人。

想找個廁所竟然是在要買票才能通過的閘口之後,而且是付費的= =

五點才開門,重點是我也沒有要買票阿!!!!!

只好先到處晃晃找換錢的地方。

最後毫無它法只好試著和小攤販的小姐溝通,沒想到他懂我意思。

他拿出了寫著多少錢換多少波赫幣的板子讓我看,

(後來回去查匯率發現果然是有被坑)

但附近完全沒有正式的換錢所只好先換再說。

好不容易售票處開始營業,站在閘口的人卻完全不懂英文,

想跟他說明我只是要進去上個廁所,可他卻只會ticket的嚷嚷,態度相當強硬,

快被氣死了(因為覺得月經好像來了是有沒有這麼悲慘><

不禁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大大扣分,巴士站也算是半個對外的窗口吧怎麼這麼不國際化,

可是想想和其他國家相比這兒的觀光的確是不算發達。

最後等到隔壁的旅客服務中心開門,買了隔天回程的車票又跟懂英文的服務人員解釋了我要上廁所,

才順利的進去(果不其然= =)

折騰了好一陣子才終於能夠離開巴士站,下一個挑戰就是,市中心在哪裡?

問到的人幾乎都不會英文實在有夠挫折,好險有遇到同是背包客的兩個女孩,

心想背包客多少會點英文吧~~~~~果然同道中人比較好溝通阿(汗)

確定大概方向後就大步向前,

這時竟然有隻流浪狗默默地跟著我,心裡超級害怕(我多怕狗阿QQ)

怎麼甩都甩不掉,是看到我也一個人嗎?

心裡雖然油生憐惜之感但還是不想一直被跟著,而且我還試圖要甩掉他,

可是過沒多久他竟然自己找到我又跟上,超想哭的那瞬間,完全沒人可以求助。

不過讓人感心的是它為了保護我(似乎我走的路是某隻狗的勢力範圍?)跟其他狗扭打起來,

搞得我更加緊張害怕,只好克制恐懼快步走開。

後來它就莫名不見了,現在想來心中充滿溫馨。

賽拉耶佛似乎沒有正式的規模較大的旅客中心,所謂i也只不過是街上的地圖,

一直找不到方向越來越心急,僅有的資訊也只不過是模糊的方向及Hostel地址

正當快要放棄直接找其他住宿時,好像又發現了希望,

順著感覺朝沒走過的大道前進,走到一排有許多hostel招牌的大路上,

定眼一看,竟然就真的被我找到了今晚下榻的hostel inn!!!!

當下的心情真是激動無比~~~~~~~~~~~~~~~

立馬先上樓把行李放下,鬆了一口氣,也終於拿到附近地圖去超市買些食物。

DSCN3593  

在超市又有小小驚魂記,不知何時旁邊出現一個男子問我知不知道哪個牌子的奶油比較好之類的

當下不疑有他就說不知道也沒特別在意,

沒想到離開超市後正在看路上的地圖,他竟然追上來搭訕,想請我喝咖啡,

剛開始有禮貌地拒絕,但他卻不死心一直要我給他拒絕的理由(傻眼= =就不想阿)

我說了身體不舒服之後他竟然還回我說他也不舒服因為他每天都沒有睡好(冏)

心裡明明超害怕卻要保持鎮定,之後直接走人不理他,又怕他追上來對我怎樣還不停回頭查看,

剎那間有想回家的衝動。

DSCN3588

 

 

確定安全後決定再度走回車站看看到底怎麼走最方便,計算一下時間,

發現原來只要順著某一條路走到天荒地老就能到車站了~~~~

還頗有成就感的說~

韓國的勢力真是無遠弗屆,在這都能看到插旗。

DSCN3601

 

為在舊城區的教堂。

順帶一提,Hostel inn是個地點非常方便的hostel喔,一出來就是鬧區, 

房間雖然是12人房但浴室和房間也都還算乾淨,基本需求都有符合,

而且只要10歐便宜到不行

但有個我很不能忍受的缺點,樓下就是酒吧街,所以晚上都是鬧哄哄的人群,

如果是一個女生單獨真的不建議啦@@

從車站走回市中心的公園有免費wifi,就在公園小坐一下,

十點多回到hostel先去洗了個澡,整理整理行李,

十二點多睡著,實在太累了連續兩天的疲累一掃而淨。

直到三點多,再度出門。

DSCN3605  

 

兩旁的建築很美,抬頭的藍天白雲很美,但你仍舊能從這些美好發現背後的坑洞。

因為沒有手冊和任何導覽書,其實對賽拉耶佛的認識都是片段的,

這是個需要有人介紹或是事前做足準備才不致於感到無聊的城市,

所以我只好隨意走走,看看教堂,看看建築,看看河流。

DSCN3619  

 

唯一需要記得的景點,拉丁橋,

西元1914年,波赫當時為奧匈帝國的附屬國,奧匈帝國繼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婦在這裡被塞爾維亞族青年槍殺,

同年七月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從而開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如果不說,你不會知道這座橋背負的歷史,他看起來如此平凡,卻是個不該被遺忘的過去。

 

DSCN3623

 

正當我沿著河邊散步,突然被一個外國人叫住,問我是不是要去山坡上,然後他就逕自的開始聊天

說他也想要去山坡上,問我要不要一同前往。

也不曉得當時在想甚麼,竟然也不疑有他(其實還是有懷疑,但實在是覺得在山下也無處可去了只好冒險一次)

一口就答應了。

於是得知他是法國人,目前正開著車(載著他的腳踏車)環遊歐洲幾個國家,

我坐上他的車,我們邊問人邊看GPS,順利的來到能夠俯瞰市區的制高點。

賽拉耶佛市區位於山谷之中,這也是為何內戰時傷亡慘重的原因。

DSCN3626

 

Luc是個很親切好聊的法國人,從言談中得知他竟然已屆中年,還是個教授,

然後會多國語言,很容易與別人攀談。

我們相處的也還算愉快。

一起去吃了波赫的傳統食物,

DSCN3627

 

還有之後他請客的Burek我比較愛這個~~~~難得吃了頓大餐好滿足喔~~

DSCN3630  

約莫晚上八點多,他說他今天很開心想去喝點啤酒,

當時心裡微微的有緊張一下,可是也不好拒絕,就一起去我也點了杯飲料,

還拍了合照並互留聯絡方式,他得知我們之後要去的某些國家是一樣的就非常想要和我在那會合,

我們回到他車上他很認真地拿起地圖安排之後行程,

可老實說我覺得不用如此,旅行時不經意相遇那是緣分,

太刻意的安排好像失去了意義。但還是禮貌的根他大概說了一下。

最後以法式親吻道別,但我整個被嚇到(不是我所認知的那種),搞的氣氛有點尷尬,

他解釋說這是習慣如果一個人真心覺得開心時就會如此,

(事後他還傳簡訊在跟我解釋一次= =加上詢問近況之類的)不過我還是有點害怕就是了。

晚上十點(待到這麼晚超級可怕)才走被bar包圍的hostel,感覺異樣的眼光朝我襲來,

還發生因為打不開門只好打電話請人來開的小插曲,總之平安度過了在波赫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b71421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