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220

一條綠線,就分割了你我,一跨步,就是兩個世界。

                                                       -----------------<Nicosia,Cyprus>

-------------------------------------------------------------------------

2014.02.22(六)

在歐洲闖蕩的那一年,如果要說最驚險的趕飛機經驗,

大概就是這天了吧。

離開西班牙的這一天,原定搭早上八點的班機到英國Gatwick轉一點的飛機到賽普勒斯。

六點多出門,以為綽綽有餘,但卻疏忽了巴塞隆納往機場的火車班次並不多,

導致我七點半才到機場,安檢花了點時間,又跑錯航廈,

七點四十五分才衝到海關,此時電子看板上顯示機門已關,冷汗也直流

該不會是人生第一次錯過飛機吧~~~

海關看了一眼我的登機證說too late硬是不讓我過,

只好摸摸鼻子再去買一張票(奔饋.........多花80歐)

不幸中的大幸是還有下一班十點半的班機,

不然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在同一天到達賽普勒斯。

但是,也因為如此,轉機時間硬生生地縮短成只剩半小時。

原本還以為在英國轉機可以直接找登機門,

殊不知竟然要先入境再重新出境,這下代表我又即將趕不上下一班了!!!!

絕對不可以,在機場人員協助下填好入境單,走快速通道,

連安檢都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拜託前面的大叔讓我先

幸好在我告知我的班機時間後他很紳士地讓我還祝我順利

在十二點半衝到登機門前正好在排隊登機,

滿身大汗,癱在座位上,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晚上七點半降落,四周冷冷清清,其他人不是有人來接就是搭接駁車

不同於先前都待在觀光客眾多的西歐國家,往後的一段時間,獨闖東歐,甚至埃及

那瞬間體會到:阿,真的要開始一個人的冒險之旅了。

上了市區公車,照著host說的站牌下車候傳簡訊給他,

不消多久,一個英國老伯出現,也就是我在Larnaca的Host

一起回到他家,去附近的麵包店買點東西吃,才終於結束奔波的一天。

 

2014.02.23(日)

"賽普勒斯,位於歐亞交界處,地中海的一個島國,

國土面積不到一萬平方公里,卻擁有著悠久的歷史。

人類活動的紀錄可追溯至西元一萬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從古至今曾經歷西臺、亞述、埃及、波斯、阿拉伯及土耳其奧斯曼的統治。

甚至成為英國的殖民地長達82年。

西元1959年英國、希臘、土耳其簽訂條約保證賽普勒斯的獨立,隔年賽普勒斯宣告獨立,

土耳其人、希臘人兩族組成聯合政府,自此兩族因國會席次問題不斷爆發衝突,,

西元1983年,北部的土耳其人自行宣布成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

但至今除了土耳其外尚未得到國際承認。

而南部的希臘裔賽普勒斯則於2004年加入歐盟。"----摘自維基百科

 

朗朗晴空開啟了在賽普勒斯的第一天,舒服地睡了個好覺,

和我的host Nicolas一起吃早餐,

他幫我準備的麵包+綠花椰菜+希臘優格,混在一起吃,很健康,味道也很特別,

原來還有這樣的吃法。

快要中午時去附近的鹽湖散步,

DSCN4198

馬上感受的到地中海的炎熱天氣,羽絨外套暫時是用不上了。

他說這裡通常看的到Flanmengo,但今年不常下雨,也就不見牠們的蹤影。

接著我要匆匆地離去,等繞完一圈後離開前還會再回來他這邊借住一宿。

十二點他送我上了前往首都Nicosia的巴士,約莫兩個小時,

在Nicosia的Solomo Square下車,

不在意四面八方投射的眼光,揹著行李,隨意穿梭在巷弄,

Nicosia南邊的舊城區沒有太多景點,

DSCN4211

Omeriye Mosque,14世紀原是教堂,被鄂圖曼帝國占領後西元1571年改為清真寺。

是目前島上非伊斯蘭區最重要的穆斯林信仰中心,主要開放給遊客及其他國家來的穆斯林。

DSCN4213

民族博物館是少數看起來整潔明亮的建築

DSCN4215

行人也不是很多,正納悶著人都到哪裡去了,

DSCN4217

一拐彎,來到Ledra street,原來主要大街在這裡。

街上咖啡館林立,大概是最有歐洲味的地方了。(還有肯德基)

DSCN4216

西元1964年,聯合國介入賽普勒斯的種族對立,

在Nicosia劃了一條綠線Green line分隔了南北,讓少數的土裔賽人可以安居北方。

因此從南方到北方,必須要出示護照,通過檢查哨,

而檢查哨之一,就在Ledra street的中間。

不過幾步路的距離,來到了另一側的伊斯蘭世界。

下午三點見到來自北賽的Arif,和我聯絡的host,但接下來兩天會住在他妹妹Mihrim家。

兩個人都很熱情,尤其是Arif很幽默,到Mihrim家客廳聊天喝茶,

是心心念念的土耳其紅茶,

接著Arif帶我到市區走走,還講了一些關於城市的歷史背景,

非常專業,然後我們再次通關(不過是蓋個章),到南賽吃了一個Falafel,

順便買晚餐的材料回家,但也不過是放進烤箱的那種。

晚上八點,享用豐富的土耳其料理當晚餐。

 

2014.02.24(一)

早上自己去走市區,來看些重要的景點

DSCN4222

首先就是這個Mevlevi museum,

Mevlevi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的宗教儀式及社交交流,

也就是旋轉舞步,之前土耳其的Konya也有看過,原來這個教派也影響到北賽阿。

DSCN4226

阿塔圖克廣場Ataturk 中立著的威尼斯柱Venetian Colomun

是西元1489年威尼斯人為彰顯權力從塞浦路斯東岸的古城Salamis運來的禮物,

後鄂圖曼時期將之移除,

然英國殖民時期又重新移回,將圓柱上方代表威尼斯人聖馬可的獅子像改以青銅圓球代替。

DSCN4231

圓柱西北方的殖民時期法院the british colonial law courts四個角落之一有個平台

外面浮雕的是英國皇家標誌,是慶祝1953年英女王伊莉莎白加冕的平台。

DSCN4234

傳統的土耳其建築,藍白色突出的窗戶,功能也是讓足不出戶的女人在這聊天,

窺看街景而不被發現。

DSCN4239

四方形的great Kahn曾經是一間客棧,現轉變成販賣紀念品或喝咖啡的場所,

DSCN4244

St.Sophia 大教堂,又稱Selimiyei Mosque,因政權更迭而有了不同的名字。

也是Nicosia最重要的精神象徵。

DSCN4247

在清真寺東南方的Eaved house(有屋簷的房子)

L形的建築圍繞著中庭,上層就是鄂圖曼帝國的凸窗,

DSCN4249

許多小隔間曾用來作為商店,現在是文化藝術中心。

DSCN4254

下午三點多到Mihrim的辦公室,她竟然是一名律師!!!!!!!也太酷。

喝杯紅茶後,她的朋友載我到巴士站,搭車往北方不遠處的漁港Girne

在這裡和Arif有約,以及另外兩個來自德國的兄弟,

DSCN4262

難得遇到差不多年紀的旅者,在餐廳閒坐一會,晚上回Arif家,看了部音樂紀錄片,

吃完仍舊豐盛的晚餐後,九點多Arif載我到一間bar和Mihrim會合,還有他們的朋友

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待到快十一點。

但,還沒完,原以為Mihrim要帶我回她家休息了,

結果又去另外間餐廳要喝湯,據她說是要解酒拉,

DSCN4263  

發音聽起來像是Ezogelin的湯

一種叫做bulgur的燕麥,red lentil紅扁豆,加上多種調味料

還附贈麵包Pita,感覺又吃了頓晚餐,

又是個帶著飽足感入睡的一天。

arrow
arrow

    b71421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