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669

漫天飛塵下,亙古建築前,你仍然優雅駐足,昂然恍若永恆。

                                                              -------------<Cairo,Egypt>

------------------------------------------------------------------------------------------

2014.03.03(一)

"中文"導遊一早就出現在旅館大廳,準備帶我參觀金字塔,

驅車前往大開羅郊區

首先案到的是薩卡拉Saqqara階梯金字塔,

DSCN4578

金字塔周圍是石灰石高牆,圍牆共有十四道門,但是只有一個入口,

提供法老通往現世與來世之間。

石頭排列得相當密合,也極富對稱感,難以想像古埃及人如何完成這樣的精工。

DSCN4588

穿越圍牆,就是薩卡拉階梯金字塔了,是埃及第三任法老左塞爾的陵墓(又稱左塞爾金字塔)

估計在西元前兩千六百多年前(距今約四千七百年)建造,也是埃及第一座金字塔。

設計人為博學有才的印和闐,(神鬼傳奇中邪惡但具有不死之身的祭師)

由六個Mastaba組成,上層的小於下層,也是階梯金字塔的名稱由來。

註:Masataba是古埃及墓葬建築的類型之一,呈現平頂、長方形、外部斜坡面樣貌

金字塔高約六十二米,外部是白色石灰石,

參觀的時候正在整修當中,人潮不多,顯得冷清。

 

第二站原定要去古埃及的首都孟非斯博物館,但到現場得知要另外購票,就決定省略。

結果迅速地被帶來紙莎草店購物= =

紙莎草(Papyrus)源自於尼羅河三角洲的水生植物,類似蘆葦,

古埃及人將其拿來製作書寫用紙,也是重要的出口物品,

地理位置相近的希臘人、腓尼基人、羅馬人、甚至遠至阿拉伯人都曾使用。

DSCN4594

紙莎草的外皮韌性十足,內芯脆弱無比,

首先將去皮後白色的部分切成薄片在水中浸泡約六天,將其莖中的糖分去除

DSCN4596

然後在布上將泡過水的莎草以竹籃的方式橫豎交錯地編織,

最後用重物壓乾使水分消失,就大功告成。

DSCN4599

買了一張獅子座的圖案,顏色鮮豔,畫工精緻,但要價十美金,

而且我完全沒殺價就掏錢了XD 只能相信他是貨真價實的了。

接著還有香精店的行程,但這我本來就不打算買,在怎麼推銷就是不從。

DSCN4627

終於,站在古夫Khufu金字塔前。

整個吉薩地區共有九座金字塔,三大六小,

古夫、卡夫拉(古夫的兒子)、夢卡拉(古夫的孫子)的三大金字塔

古夫金字塔是三大之中最為古老也最大的,同時是古世界七大奇蹟最古老和唯一尚存的。

被認為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古夫的陵墓,於西元前2560年完成,

金字塔里已知有三個墓室,最下面是從基岩中開鑿出來,

王后及國王的墓室分別位於金字塔上方,

也是唯一一座有上升和下降通道的金字塔。

註:2016年10月新聞,科學家以放射線照相術掃描後,發現可能有另外兩座密室。

金字塔的表面原本是光滑的石灰岩(不若現在看到的那樣粗糙)

但是十二世紀時埃及發生大地震,當時的主政者穆斯林為了要重建宮殿與清真寺,

就把金字塔外層的石灰岩拿去利用,內部的石頭露出來後經過風化才變得凹凸不平。

DSCN4632

古夫金字塔由230萬噸石頭蓋成,每一塊石頭平均重2-3頓,

總高度達147公尺,(因風化現在只剩137)

就算是開鑿運河藉由水運將石頭從附近的採石場運來,

還是很難想像當時的人怎麼將這些巨石層層堆疊,

註: 根據資料,古埃及人再往金字塔上層的渠道中間設置許多閘門,

第一道閘門開啟時,石頭會浮到第二道閘門,再關閉第一道,

也就是用浮力讓石頭往上升直到最高處!!!!!真是太聰明了

這個水運的方式從上層岩石中發現過河流底部物質可以得到佐證。

DSCN4639

騎駱駝初體驗!!!!!!

只有短短的十分鐘,當然要把握時間拍照,

最刺激的莫過於騎上去跟下來的時候了,由小哥在前面帶領駱駝先生

DSCN4657

來到一塊小山丘,據說這裡是最佳位置,可以同時讓駱駝跟遠方的金字塔入鏡,

才不過幾天覺得我的面容已經和沙漠無違和感,滄桑的意思@@

是說幫我拍照的人明明技術很差,不是晃到就是取景詭異,還不斷說自己很會,

讓人傻眼,只好一直要他重拍,好不容易才拍到幾張還算可以的照片。

然後厚臉皮的糾纏著我要小費,被問到最後本來要給都不想給了。

DSCN4678

獅身人面像The Sphinx,阿拉伯文意思是"畏懼之父"是專門守護埃及法老與神祇的聖獸。

他的面容傳說是以卡夫拉法老的臉雕刻而成,

阿拉伯人入侵埃及時削去了人面獅身的鼻子,

下巴原本有的鬍鬚被英國人敲下帶走,成為大英博物館的館藏。

DSCN4683

獅身人面像與卡夫拉金字塔相伴,靜靜地佇立了千年之久,

現在遊客只能從遠處遙望,無法靠近。

在奇蹟之前,老實說我並沒有感到太多震撼或感動,

或許因為從小就在課本上反覆出現,期待得太高,親眼見到實體反而些許失落,

或許因為周遭的環境髒亂不堪,不曉得是在看古蹟還是被蒼蠅叮,

想賺觀光財的當地商人狡黠的眼神來回穿梭,

對旅行的印象往往不只有必踩必看的景點而已,

還包括了這塊土地給旅人的回饋,至少於我而言,如此。

DSCN4688  

反而晚餐的行程更討喜,回到旅館後,鼓起勇氣獨自出門,

經過滿是垃圾的街道,忽略沿途一雙雙好奇甚至帶著戲謔的眼神,

戰戰兢兢的在夜色中找到附近一家知名的小吃店,可以看到人潮絡繹不絕,

一句阿拉伯文都不會的我也忘了當時是如何點餐,還是用比的

DSCN4687

總之點到我要的Koshari了,埃及傳統食物,

一大碗只要台幣五十,非常划算欸~~~

重點是這家店看起來還算乾淨,不論是廚房或桌椅,不會讓人食不下嚥的那種。

Koshari是把麵條跟飯跟鷹嘴豆全部混合在一起的食物,再加上番茄醬,

聽起來不怎樣XDDD但我覺得頗好吃的,同時滿足想吃飯又吃麵的我。

桌上的醬以為是番茄醬,倒了一大堆結果是超辣的辣醬,吃的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了。

 

晚餐後回到旅館,竟然有個台灣男生主動找我聊天,

發現她是這裡的常客,在台灣交中東舞的埃及愛好者,

不斷說待越久就越喜歡這裡,我不置可否~~~~

八點下個接車人出現,準備帶我去搭南下的夜車,前往亞斯文!!!!

arrow
arrow

    b71421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